难凉

好耶

十八岁的他和十七岁的他

等到风来

入夏微凉:


十八岁,像是一个仪式,又像一种禁忌,越过这一条线,就有了大人的特权,相应地,也失去了孩子的特权。


十八岁的王俊凯是什么样子?他说,应该会更成熟一些。但具体是什么样子?他也回答不出来,也想象不出来,他觉得和十七岁的他一定不同。


大家都用许多的修饰词来定义十八岁,该是作为长大的开始,该是承担责任的开始,也该是走上人生旅途的开始。


彼端的王俊凯在外界的种种希冀下也接受了诸多关于十八岁的定义,却仍然画不出一个清晰的形象,所以他说,十八岁的他一定比之前的他更好。


从来都是这样,未来不可知,过往不可追,所清晰的只有现在的自己。对于未来和过去,他从来都是一个不作念想,一个深情感谢,对于现实的自己却有着清晰的认知,还有好长的路要走。


与其在脑海里描绘缥缈的未来,他只想抓住可控的现在,一步一步地努力,无论唱歌还是演戏,始终相信着,努力的人终会有回报。


他还不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的时候,就已经接受了千千万万的人的爱。爱是推向他往前奔跑的动力,也是伤害他最深的毁灭性武器,所以爱是什么?十八岁的王俊凯无法回答,他无法回答的问题很多,反复思考也无法得出答案的问题也很多。


他学着去释然,不必再庸人自扰,也学着习惯,习惯非议,习惯眼光,习惯一种生活。很久很久他都分不清他到底是习惯了生活本身,还是过成了生活本身。


在镜头前表现得很成熟的他,其实只是一个十八岁男孩该有的样子。


十八岁的王俊凯比起十八岁的普通人更早地成熟,已经能够独自一个人走在黑暗中。十八岁的王俊凯也和十八岁的我们一样迟钝,把许多事情当做理所当然,还没学会珍惜,不明白再好的感情也需要经营。十八岁的王俊凯仍然热血,希望认识更多的人,尝试新鲜的事物,走过那些美好的景色,怀着美好的向往继续奔跑。


如果说十八岁的王俊凯是一团火,奋力燃烧着自己的青春,却不明白这团火到底会用在何处。那么,十七岁的王源就是一汪水,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汇入大海,虽然还没有探索到以怎样的方式。


王源不同于其他十七岁的少年,他比十八岁的王俊凯都要更早地意识到自我。对于未来,对于自己,对于他们,仔细斟酌,在无解的路上仍然向前走着,反复纠缠。与十八岁的王俊凯不同,他以为,对于意义和原因的追求比行动本身来得更重要。


十七岁的王源内心敏感而孤独,从不是个潇洒的人,也不是能自我欺骗的人,无法劝服自己放下,对于未来他不知道该如何走才能到达所谓彼岸,现实的阻碍全在他眼中,但还想继续不后悔地奔跑。


十七岁的王源和十八岁的王俊凯都曾迷失在回忆里,怀念过去,经历着这么一个必需阶段。十八岁的王俊凯选择回到十三岁,十七岁的王源选择去往三十岁,他们都历经过失去,一个假装洒脱,一个真正放下。


王俊凯觉得王源像天空的云,形状万千,让人抓不住,仿佛随时就要向远方飘走。王源似乎已经预料到那些将来,在歌里唱着,「走不到的路就算了,我们就停在这」
却又在歌词里写道,「只能在回忆里把曾经温习,毕竟还要朝着梦想追寻」
如此矛盾,又如此不舍。他们两个一人把心事藏在心里,一人假装不懂,挣扎于现实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我的两个小小少年的结局
是HE? 还是BE? 抑或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结局
他们会越走越远,还是兜兜转转回到原点
寄托了太多美好的感情在他们身上
也想把那些艰难的过程从他们的人生中剔除
不得不承认,他们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两个青涩小朋友
如今是不是更好,我却回答不上来
改变却不是一件坏事
四年前喜欢你们的我也不是当初的我了
我无从得知你们的心理活动
只能在一点一点露出来的线索中窥探一二
也始终不过是旁观者
王俊凯和王源 站在一起就足以感动我们
我们都不是这故事里的人
却在自己的想象中书写了千百个情节
我深刻地明白  没有多少人能一起走到最后
我也清晰地知道 没有多少人能有一个交心的人
但不知道的是 你们算的上哪种
我不愿猜
只希望 如果是渐行渐远不足挂齿的普通朋友
不如是深深伤害过不再回头的陌生人


他们还不算太小,但也确实不大。成名的过程在他们太小的时候来不及体会其中的艰辛,比起有的人挣扎多少年饱受人情冷暖和生存危机,他们幸运的太多,公司的一手安排,他们只需要徇着路线走,所以小凯说他无法沉淀经历在角色中,我很高兴他们本来只用做好一个明星,却还想让自己往优质的方向发展,因为娱乐圈这样的人实在太多。
但是他们的经历在这个年纪比一般人都多,压力和各种问题如影随形,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少年和学生生活,被安排得满满的行程却让他们没有时间思考,正在上升期的他们没有空隙留给自己,更何况是身边的人,他们不能停下来,也停不下来,一方面是实力还达不到可以休整的时候,一方面公司不可能让他们停下来。明星总是转瞬即逝,能留下名字的又有多少?更重要的是以怎样的方式留下来,他们作为这个市场的开端自然会有一笔,却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,他们在努力开创自己的时代,各种外力因素却推着他们往前走,往往是身不由己的。他们习惯做艺人,却无法成为主导自己的人。
我知道,会有那么一天,他们有自己的团队和自由,也能参与自己人生的规划,那时,我想才是真正的开始。


少年们啊,我们总是入戏太深,我们也爱你们太深,同时也伤害你们太深。
自以为是的保护给你们带来的会不会也是另一种困扰?
这一点,我常常在想。
许多人来了又走了,许多人也把你们藏在心里,但都希望你们好好的。
我们的喜欢不需要你们全盘接受,无论是不是一厢情愿,我们都会愿赌服输吧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27)